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鼠尾草籽、名列子與山粉圓 傻傻分不清楚?!




鼠尾草籽、名列子與山粉圓,都是植物的種子,一定好多人分不清楚~(我一開始也是...羞)

所以做了些資料整理,下面就來做一下區分:



鼠尾草籽


鼠尾草籽又稱為奇異子(Chiaseed,芡歐),芡歐鼠尾草籽。


鼠尾草籽生長在乾旱環境中,種子中有一種膠質保護其不會乾死。將一湯匙鼠尾草籽與一玻璃杯水混在一起靜置30分鐘,會吸水12倍而膨脹,就會變成一種幾乎固態的凝膠。
這種凝膠的形成要歸功於鼠尾草籽中的可溶性纖維素。研究者認為當含有這種可溶性纖維素的食物進入胃中時,也會發生同樣的凝膠反應。這樣,進入胃中的鼠尾草籽所產生的凝膠就在其自身的碳水化合物和胃分泌的消化酶之間產生了一個物理屏障,延緩了碳水化合物降解為單糖的消化過程,增加了饑餓耐受力。鼠尾草籽的纖維有個特性:沒有麩質。因此對“乳糜瀉病”(一種對麩質麥膠不耐而受引起小腸粘膜病變,屬於原發性的吸收不良征)的患者非常合適。因此,鼠尾草籽具有超能量、高耐餓、高纖維的特點。



鼠尾草籽只在有機店、保健食品店可買到

鼠尾草籽擁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小小一茶匙鼠尾草籽即能提供一個體力勞動者一天 24小時所需的能量。鼠尾草籽的高能量和高耐餓性,使它成為一種非常理想的瘦身食品,可作為良好的代餐,食用鼠尾草籽瘦身,能避免一般減肥過程引起的頭昏、眩暈、噁心等低血糖現象,瘦身而不受罪。

鼠尾草籽中還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是一種可以保護皮膚膠原的生物活性物質,能平衡膽固醇,有助於維護心臟健康。而奥米加3脂肪酸亦被證實具有消炎功效,對緩解關節疼痛、關節炎等也具有顯著作用。

研究表明:每星期吃三次含有 Omega-3的食物可以延緩皮膚的衰老。此外,鼠尾草籽鈣含量很高。百度百科介紹:鼠尾草籽的鈣質是牛奶的6倍--“每100克的鼠尾草籽中,有631毫克的鈣,而100克牛奶僅含有120毫克的鈣。

 鼠尾草籽的外皮覆蓋了膳食纖維,在胃裡遇水會膨脹形成膜狀,能減慢澱粉化合物的吸收。食用少量鼠尾草籽,就能長時間保持飽腹狀態。這種天然控制食慾的方法,比現有的代餐更有效和營養,是新一代減肥選擇。鼠尾草籽的纖維還能夠減慢碳水化合物轉換為糖份的過程,幫助穩定血糖。
   鼠尾草籽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包括人體必需的9種氨基酸,胺基酸比例符合人體需要,屬於完整蛋白質。另外,鼠尾草籽還含豐富礦物質,包括磷、錳、鈣、鉀、鈉等。
無燕麥中的“麩質”,不易造成過敏,是比燕麥片營養成份高且不易過敏健康能量食品。

鼠尾草籽吃法很多。一般鼠尾草籽都為生食,以吸收最多的營養。想吃軟一點可以再吃前用溫水泡30分鐘。由於鼠尾草籽會在胃中膨脹,因此可防止飲食過量。鼠尾草籽本身無任何味道, 所以可以加入任何飲料搭配食用列如:牛奶,麥片,乳酪,豆漿,粥,奶昔,沙律,醬料和湯等。將鼠尾草籽放進菜肴或烘培的糕餅,不但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還可以讓菜肴變得營養豐富。




名列子(明列子、羅勒籽


名列子(明列子,Basil Seed),又名蘭香子、、滿腹果。唇形花科羅勒屬,一年生芳香性亞灌木狀草本植物,原產於印度;坊間商業性俗名稱花粉子、小紫蘇、珍珠果、明珠果。是一種野生植物的種子,是一種可以作為飲料的種子。

一般路邊、市場、觀光區可買到

名列子具有清涼降火、減肥保健等功效。保存方法:置於低溫、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食用方法:每天飯前3060分鐘,以4g8g的量用冷開水或溫水吞服。或者用水泡膨脹後食用。減肥保健的原理:由於名列子在胃中膨脹,消除了饑餓感,達到控制過度飲食的目的。
  
名列子用水沖泡後,其種籽外面會出現白色的粘膜物(果膠 ),如果用熱水沖泡,速度會更快。一般皆用冷開水沖泡、方便、迅速。在沖泡的容器內,若用手指觸摸時,可以感覺到那一層透明卻看不見的保護膜存在。有見水會膨脹,可吸水30倍之多,並把水分保存住的功能。不被胃腸等消化器官吸收,吸收水份後的膠狀外皮可以將附著在腸壁的廢物吸收之後排出體外,是保持良好體內環境的好幫手。

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營養的成份不足,無法作為減肥的代餐,單單食用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並且會將體內營養成份一同從糞便中帶走,形成營養不良的不健康減肥體態,帶來更多可怕的慢性疾病。
近年又被人指出可能含有一種“草蒿腦”成份,會長期累積人體中,并造成肝功能的損害。一般人不清楚在市場就買了回去,因為便宜、又可減肥,進而造成身體的損害。



山粉圓


山粉圓也稱山粉丸、滿堂紅。山粉圓是山香草的種子,又名山薄荷,跟名列子很類似。外型有點像小的黑芝麻,煮熟之後黑色種子週邊膨脹成白色近透明狀,中心仍然維持一粒小黑點,猶如晶瑩的珍珠,看起來又很像青蛙蛋,於是做成的飲料又被稱為“青蛙下蛋”。

一般路邊、市場、觀光區可買到


 山粉圓中含豐富的天然膠原蛋白、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具有排毒、清熱、減肥保健等功效。山粉圓接觸水後或體內消化液具有約30倍自體膨脹的特性,可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控制食量,減少多餘食物攝入,是體重控制,健康窈窕最佳的輔助食材。


同明列子,因為營養的成份不足,也無法作為減肥的代餐,長期食用減肥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並且會將體內營養成份一同從糞便中帶走,形成營養不良的不健康減肥體態,帶來更多可怕的慢性疾病。
近年也被人詬病可能含有一種“草蒿腦”成份,會長期累積人體中,并造成肝功能的損害。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chia, omega, omega-3, seed, seeds, ω-3, 奇亞子, 膳食纖維,奇異籽, 阿茲特克,Aztec, 鼠尾草籽, 



6 則留言:

  1. 請問:鼠尾草籽(奇亞籽)適合88歲老人,胃腸曾胃出血2次又開過刀(容易便秘),及有泌尿(攝護腺腫大)及心臟(加裝心律調節器)的人喝嗎?想喝鼠尾草籽(奇亞籽)來改善便秘~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草篙腦在1981年一篇小鼠試驗中發現有致癌性, 但人體試驗的卻並非如此, 且草篙腦在羅勒子中含量極微, 且經數十年長期人體試驗及研究未被發現有致癌性及任何一例致癌病例,所以全球各國皆認定其為安全穩定的食物,無一例外。

    回覆刪除
  3. 山粉圓不含草篙腦,且營養成份不輸奇亞子,在膳食纖維,鈣等一對項目還勝出。

    回覆刪除
  4. 青蛙下蛋不是山粉圓,青蛙下蛋是大顆的珍珠粉圓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